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田东县法院打通“快立、快审、快执”快车道 司法为民有温度
作者:黄柔思  发布时间:2022-10-17 11:25:18 打印 字号: | |

田东县法院秉持“民生无小事”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快立、快审、快执”快车道,优先办理农民工讨薪、医疗、抚养类等涉百姓切身权益的重点案件,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司法“温度”,用有力量的司法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站式”服务,立案进入快车道。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实现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查询、网上开庭等多项服务,设置“双语立案窗口”,涉民生案件“绿色窗口”等绿色通道,增设预约上门立案服务,对于确实行动不便或身患重病、无委托诉讼代理人且无法进行网上自助立案并在本辖区内的当事人,提供预约上门立案服务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贴心的诉讼服务,避免出现“数字鸿沟”。

案件繁简分流,按下为民维权快捷键。“真的太感谢法官了,拖了几年的工资终于有着落了,不然我们156个村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2016年2月1日,被告翁某连与田东县祥周镇某村3个小组签订《土地承包合同书》,合同期为2016年2月1日至2030年2月1日止共15年。双方约定于2020年初,清偿黄某秋等156名村民在2019年11月至12月期间的劳务报酬,后因市场原因,被告翁某连一直未按约定向原告黄某秋等156名村民支付322014元劳务费用。田东县法院的民事法官在了解双方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后,尤其发现这些村民中还有低保户,解决欠薪问题刻不容缓,立即通过云上法庭诉前调解方式进行调解,仅用不到半天时间,成功化解了156件劳务合同纠纷案件,涉案金额32万余元,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田东县法院简化工作流程,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争议不大、小额诉讼等案件,直接进入速裁。对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审理案件,在征求当事人意见后,直接集中开庭或调解,强化快速裁判,大大缩短办案周期,减少当事人诉累。

专项执行攻坚,民生款兑付不用等。2018年,申请执行人莫某向被申请执行人黄某夫妇购买一处房屋,但因一直无法办理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莫某遂将黄某夫妇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双方之间的《房屋买卖合同》并要求黄某夫妇退回购房款。田东县法院执行局的法官在调查了解情况后,迅速行动,立即开展强制执行,仅用9天时间,就将全部执行款项执行到位,及时为当事人解决困境。在2022年1月,田东县法院执行局通过集中攻坚,帮19名工人追回拖欠了13年的养老保险金,共48.5万元全部执行到位,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利用总对总、点对点等网络查控手段,综合运用搜查、拘传、罚款、拘留、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手段,重点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规避执行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为,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等涉民生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款”。针对多数涉民生案件被执行人集中在农村,限制高消费、财产查控对被执行人影响较小,选择在节假日及每周专项集中执行。

田东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将执法办案与诉源治理相结合,充分运用诉前诉中调解、快立快审快执等方式,促进矛盾纠纷高效化解,降低诉讼成本,减轻群众诉累,让群众感受实实在在的司法获得感。


 
责任编辑:土豆二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