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为了人民的福祉
——由图片报道《六只山羊背后的执行故事》所想到的
作者:黄忠影  发布时间:2012-10-17 15:41:47 打印 字号: | |
  时间过了一年,再看《中国审判》(2011年第6期)一组题为《六只山羊背后的执行故事》的图片报道,唤起了我的思考。

  众所周知,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既是党和人民对政法队伍的基本要求,也是政法干警必须自觉坚持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为民”行动则是多种多样的,六只山羊背后的执行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那是2009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人民法院受理张正贤与阿达里买卖合同执行一案,执行标的人民币为6200元。经过实地调查,执行法官得知被执行人阿达里已去世且留下很多债务,其妻子帕丽达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家中除了仅有两间房子,已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为此,执行法官主动与帕丽达所在地的村委会沟通,并发动该村村民献爱心,共同捐资为帕丽达购买了6只小山羊来发展养殖业。转眼两年时间过去了,在帕丽达的精心养殖下,当初的6只小山羊已发展到18只山羊的羊群。

  2011年4月初,帕丽达主动请求执行法官以羊折抵,偿还债务。执行法官考虑到,单凭帕丽达的18只山羊,远不能偿清她家债务,便前往申请执行人张正贤家中协商解决纠纷。而这时张正贤也已去世,其妻者玉秀熟知帕丽达经济困难,表示自愿放弃部分债权,接受用6只山羊抵清阿达里当年的全部债务。同年同月22日,执行法官在办理完执行终结手续后,又将执行折抵的6只山羊交付给申请执行人的妻子者玉秀,这起看似难以执行的买卖合同纠纷终于得以顺利解决。

  这个故事昭示人们,正因为拥有了“为民”这颗“真心”,承传这颗永恒的“真心”,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戴。诚如执行法官回访帕丽达时,她哽咽地说:“如果没有大家捐助的6只小山羊,我就还不了丈夫所欠的债务,也没有今天的好日子。真心感谢人民法院!感谢人民法官!”

  作为共和国的人民法官,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人民的福祉是最高的法律”。《六只山羊背后的执行故事》的图片报道,不正是为这句谚语提供了生动的诠释吗?!
来源:田东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卓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