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纪检监察
田东法院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下“四功夫”求四突破
作者:黄忠影 黄美芸  发布时间:2011-07-28 10:11:50 打印 字号: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人民法院在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中,对审判行为、违法违纪行为、廉政教育力度、案件评查力度下真功夫,求新突破,促进了法院的党风廉政建设。

  对审判行为的纪律监督上下功夫、求突破。该院加强纪检监察工作,重点监督审判人员在从事审判活动中所实施的行为是否严格依法、秉公执法,是否廉洁执法守法,是否违反最高人民法院的《五个严禁》和《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的规定,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徇私舞弊、贪赃枉法,是否有欺压群众、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按照“从严治院”的要求,严格以国家法律、法规、法院纪律为依据,震慑个别越轨者,促进办案人员正确执行国家法律和法院纪律,模范遵守党章,防止和减少违法违纪的发生,树立法院公正、高效、文明、廉洁的良好形象。

  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上下功夫、求突破。该院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坚持对群众反映干警违法违纪及违反《五个严禁》和《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规定的行为,毫不手软、持之以恒地严肃查处,坚决彻底地清除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对于其他违纪违法行为,也要按照有关纪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一人,处理一个,绝不姑息迁就。不能寄希望于问题不暴露,而是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同时,要坚决支持保护审判活动中的合法行为,对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法官要予以保护,对那些诬告法官、打击报复办案人员的要依法进行处理。

  在对干警的廉政教育力度加大上下功夫、求突破。该院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为契机,加强廉政教育,运用先进典型和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及廉政文化教育,把依靠各级组织进行灌输教育与引导广大干警进行自我教育结合起来,增强教育效果,保持浩然正气。

  在抓好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上下功夫、求突破。该院以各业务庭的审执案卷为载体,从案件流程管理、审执程序、实体处理、法律文书质量、档案装订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查。同时,坚持每季度开展最佳、最差案件卷宗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最佳”卷宗的示范、借鉴作用和“最差”卷宗的警示启示作用,激励干警办更多的精品案件。
来源:田东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管理员